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經常揉腹 防便秘促減肥

不少人都知道,經常揉摸腹部可以減緩便秘,令人舒適,還能達到減肥的目的。不過,什麼樣的按摩手法才得當呢?

揉腹可促進排便

揉腹可通和上下,分理陰陽,去舊生新,充實五臟,驅外感之諸邪,清內生之百症。現代醫學認為,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,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,使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活躍,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、吸收和排泄,明顯地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,可起到排泄作用,防止和消除便秘,起到減肥瘦身的作用。

    經常巧妙地按揉腹部,還可以使胃腸道黏膜產生足量的前列腺素,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過多,並能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。揉腹還可以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。這是因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經,通過輕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,使腹壁毛細血管暢通無阻,促進脂肪的吸收和運走,防止人體大腹便便,起到減肥效果。

    經常揉腹有這麼多好處,那麼應該按摩的手法要怎樣才得當呢?中醫按摩穴位的原則是,實證時應該順時針按摩,是為,虛證時要逆時針按摩,是為比如在治療便秘時,要順時針按摩腹部,這是因為順時針按摩是順著結腸位置的走向,通過按摩刺激結腸蠕動,使糞便到達直腸部,刺激腸壁神經感受細胞傳入大腦,產生便意。而實證和虛證是中醫裡常見的兩種病症,實證多表現為舌苔發黃、舌苔較厚、口臭便秘;虛證多表現為舌苔淡、舌苔較薄、容易腹瀉。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