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

中秋假期健康又瘦身的飲食要訣

  中秋節快到了,美食一一端上桌,但可不能因慶佳節而忘了身體負擔,所以應控制熱量和糖份的攝取,才能吃得健康又減肥

  這些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你有嗎?

  一般來說,慢性病人應避免食用含有蛋黃的月餅,以減少攝取一個蛋黃中250毫克的膽固醇,市售低熱量的蒸月餅、水果月餅,每個熱量都低於120卡,可以列入考慮食用。

  專家指出,慢性病人應把月餅當成點心,而不是正餐,一天食用量不可超過一個,每次只能吃下一小塊,且不能同時搭配含糖飲料;在食用月餅的同時,減少白飯及油脂的吸收,並且,能夠在食用之前,搭配一些能夠減少脂肪吸收的飲品,例如瘦身咖啡,會讓我們的飲食變得更加健康,而且不易增肥。

  零食、飲料要減少
  聚餐、聊天、打牌時零食和飲料必不可少,但要注意控制攝入量。瓜子、花生、糖果等小食品中油脂、糖、鹽、香料較多,過多食用,會難以消化,導致腹脹、口幹舌燥,甚至情緒激動;飲料含糖量較高,會使體內滲透壓升高,越喝越渴,並且,不利於減肥。因此,零食要少吃,飲料也宜換成清香的熱茶或更夠提高身體新陳代謝的瘦身咖啡。 

 

 

  戒煙限酒
  節日也不宜開懷暢飲,但可以喝少量低度酒,最好是葡萄酒。同時,不要空腹飲酒,要吃些飯菜,以保護肝髒和血液循環。吸煙危害健康,親朋好友歡聚一堂時,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,更不應煙霧繚繞。

 

       人們在飲酒、尤其是大量飲酒時,常常會產生飽脹感,所以喝完酒後就不想再吃飯了,其實這是非常有害的。科學研究發現,在喝酒的同時多吃飯,補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,可以減少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。在正常情況下,飲入的酒經過胃腸道吸收後,在肝髒中經乙醇脫氫酶的作用轉變為乙醛,而後生成乙酸,最後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。在大量飲酒時,體內的乙醛來不及轉化為乙酸,會生成大量的超氧陽離子自由基,導致人體內氧化和抗氧化平衡的失調。此時如果還能夠多吃蔬菜和水果,補充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,可減少酒精對人體的傷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在假日期間,實在管不住自己的嘴巴,控制不住食慾,又想能夠降低脂肪的吸收,保持自己的身材,並且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,最簡單有效的方法,還是在吃這些食物之前,喝一杯瘦身咖啡,這樣不僅能夠平衡食慾,還能過濾多餘脂肪,讓飲食更加健康。趕緊行動吧,及時儲備咖啡,以備節日的“不時之需”喔~

 

 


  此外,喝酒的時間也最好放在晚上。因為人體肝髒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有時間規律,中午時活性降低,晚上活性增加。因此,中午時喝酒乙醇不容易被代謝排掉,此時喝酒比晚上容易醉,對身體的傷害也較大。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,早上空腹飲酒極容易造成胃黏膜的損害。更不利於腸胃消化吸收,當然也就不利於減肥瘦身

  飲酒一定要有度,尤其是啤酒。很多年輕人認為啤酒比紅酒和白酒的度數要低得多,旅途中開懷暢飲啤酒也無妨。其實,常喝啤酒容易引起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。

  節日健康飲食四要訣

  1.用油要訣:要少用油,還要少用油炸、油煎、紅燒或燉;多用水煮、涼拌或清蒸。這樣不但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,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,而且還可以減少食物的油膩感和重口味。油炸比煎更不好,燉、紅燒的熱量也很高,營養師解釋,這是因為在炸時,一定會加入油,而每1 g的油會產生37.8 J的熱量。若是炸了之後又紅燒,因為加了糖,每1 g的糖則又產生16.8 J的熱量。

  2.調味要訣:少調味,重原味。自己熬的靚湯,鮮味和營養乃是各種人工調味料所不能取代的。通常作為煲湯的材料有豬骨、雞骨、魚骨。豬骨熬湯汁較濃,適合做濃湯或煨稀飯;魚骨熬湯汁帶腥,只宜料理海鮮;只有雞骨頭熬湯可濃可淡,色清味鮮,最適合於做菜。

  一般來說,營養師在估算食物熱量時,對於醬油、鹽、味精、醋、蔥、薑、蒜等都不會考慮,只有油、糖、米酒、澱粉類才會被視為有熱量。醬油本身並無熱量。1湯匙醋等於8.4 J的熱量,蔥、薑、蒜歸為蔬菜類,每100 g105 J的熱量。調味類如醬油或醋,因熱量太低,所以不納入考慮;蔥、薑、蒜配料通常切碎爆香,通常只有加10 g,頂多8.412.6 J的熱量,因此也不算入總熱量中。但是1 g油脂會產生37.8 J的熱量,1 g的糖則是16.8 J的熱量,20 g的澱粉會產生約294 J的熱量。這些因含有高熱量,應該要控制添加量,才有利於瘦身

  3.控制分量要訣:飲食適量保健康。節日親朋團聚,因為人多,氣氛又熱鬧,無形中很容易大吃大喝,忘卻了要節制,對年長者尤其是大忌。如果無法控制少吃,建議可事先控制烹調的分量。菜肴的准備分量不妨比平常少一點,這樣,餐後既不會留下剩菜,又可以表達出節日的豐盛感。切勿以某些食物的熱量低為借口,就吃一大堆,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,更應該謹慎控制攝取量。

  4.蔬果消油膩要訣:多吃蔬果,消除油膩。許多人過節不喜歡吃蔬菜,因為覺得不夠豐盛,不登大雅之堂。過節很容易吃大魚大肉,攝取過高的熱量,因此更應該多吃富含高纖維的蔬菜和水果。用蔬菜、水果入味,不但非常清爽可口,適合調劑一下腸胃,而且可以自己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吃法。不僅健康美味,還能夠減肥瘦身。例如,蔬菜煮火鍋,蘿蔔可切塊加水煮排骨湯,吃多了厚膩的葷菜,它可是一道爽口的湯品。菠菜經滾開水燙後,可去除油膩感。建議,若將大白菜、胡蘿蔔、馬鈴薯、芹菜、冷凍的青豆仁和玉米粒全部加在一起,就是一道營養味鮮的清湯;若再用生粉勾芡,則變成香甜可口的濃湯。

  節日健康飲食三搭配

  1.堿與酸搭配:堿搭酸健康人體必須保持微堿性狀態,以pH值在7.3左右為宜。如果人體血液呈酸性,血黏度和膽固醇都比較高,人就容易疲勞,同時人體的抵抗力也會下降。而葷菜幾乎都是酸性食品(奶類、血品例外),富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等,節日飲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魚大肉,要有堿性食物搭配著吃,以求人體的酸堿平衡。含堿量最高的要數海帶,其次是青菜、萵筍、生菜、芹菜、香菇、胡蘿蔔、蘿蔔等等。

  2.鉀與鈉搭配:我國居民的食鹽攝入量原本就偏高,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2倍以上。節日期間副食吃多了,食鹽的攝入量就更多,然後血液中的鈉含量就會更高,這不利於人體保持正常的血壓。而鉀是鈉的克星,它能排出人體內多餘的鈉。含鉀較豐富的蔬菜有紫菜、海帶、香菇、蘆筍、碗豆苗、萵筍、芹菜等等。

  3.多渣少渣搭配:葷菜不含膳食纖維,而畜禽水產等也都是精細的少渣食品,吃多了會造成便秘,糞便等毒廢物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過長,會增加腸黏膜對毒素的吸收,這樣就容易誘發結腸癌。而粗纖維食物則屬於多渣食品,多吃這類食物能消除少渣食品對人體造成的危害。還能夠滋潤腸道,減少便秘的幾率。含粗纖維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、玉米、麥片、花生、水果、卷心菜、蘿蔔等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